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

田間紀錄-天氣的危害

剛種茄子的時候,好緊張,因為網路上有人說茄子很不好種。找了些資料以後,狠下心來開始作必要的修剪,於是茄子結了很多果,我認為實在是天公疼憨人。但是,這一陣子的天氣很讓人受不了。植物最怕碰到凌晨下雨然後早上出炎熱大太陽,可是這陣子就老是這種天氣,於是我的茄子,在還沒長大,就已經腐爛(照片中咖啡色處)+發霉(照片中白色的東西)。

而且,一次就爛了10幾條......


也是在種了彩椒以後,才聽說原來很不好種。雖然現在開始結果,但植株的狀況並不理想,可能是沒有修整的關係。有時就陷入一種矛盾,很想讓植物自然生長,但又有產量的壓力,因此仍不得不幫植物修剪,只是在休的時候一直和他們道歉...(這種時候,我都會稍微看一下旁邊有沒有人)

=

在玉米開花時,最怕碰到下雨。因為很可能造成授粉不完全,因此就會像這樣坑坑洞洞的。(記得,那一穗一穗就代表一顆一顆玉米)

芋頭冬瓜!

燈哥幫我檢查芋頭冬瓜結果情況

在接近春天種的高麗菜。高麗菜本身就是冬天的作物,原本想說看這個時間種種看是否還適合,也沒有特別放很多馬糞,結果長成這樣。雖然不確定是否與水為主要失敗原因,也等了一陣子看會不會像豆子一樣好轉,但確定的是這一整批的高麗菜都快沒救了....

同樣和天氣有關。萵苣類和許多葉菜類在冬天市長的最好的,當我在三四月想要繼續種萵苣類時,好心的農業資材行老闆娘一直提醒我不適合,但不信邪,硬是種了幾批,沒想到鹿角A的風味很差,而且今年初和四月種的這些萵苣類,全都長不好。
我聽說農場以前(在還是彩虹的時候),不知道為什麼莧菜一直種不起來。老實話,照片中的莧菜,是我灑第四批種子了,之前天氣狀況很差,來不及拔草,草就蓋過菜,而且一下冷一下熱,莧菜一直死,之前種的菠菜也差不多情況,但也有可能還是在錯誤的時間種。這次的這批熬過了雨,我下定決心交了幾次自己弄得臭臭水肥,總算看起來好些,雜草這也依定要處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