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

田間紀錄-端午客家粽


在客家庄待久了,別人問我閩南怎樣怎樣,我都一問三不知,因為一直都對閩南文化視為理所當然,加上以前沒有怎麼接觸客家文化,所以都不知道這兩個族群有多麼不同。


為了把客家米食慢慢納進來,趁這次端午節來學習怎麼包客家粽。第一步就是先把竹葉搓洗乾淨。我阿嬤也是用竹葉包的。

燈哥的姊姊很會做客家米食,特別來幫我忙。照片中正在揮灑汗水炒料,是客家粽的主要特色。我是閩南人,阿嬤的粽子都是包豬肉、蛋黃、香菇、栗子,從來都不會有菜脯(就是蘿蔔乾)。而且,燈哥姊姊是把米炒到七八分熟才包進粽子,我阿嬤、我媽和阿姨們,都是把生米包進去的。不過呢,準備客家粽的內餡時,我堅持不放蝦米。

原本我雄心壯志想包完大部分,沒想到三不五時就call out求救...對我來說,最難的步驟是最後把粽葉包起來。有菱有角材才算包得漂亮,沒想到被我搞得像是揉成一團的粽葉@@

我有幫忙把粽子綁上去,哈哈

不小心失焦。客家粽是用蒸的,我阿嬤每次包粽子,都是放在水裡煮,難怪吃起來比較軟。



話說,燈哥很想吃到有蛋黃的粽子,因此挑了十幾個鹹水泡的鴨蛋(原本要做鹹鴨蛋的),打破取出蛋黃。沒想到這些蛋黃還不夠熟,包的時候就破掉了,那一批的粽子打開以後,就像是XX一樣,感覺很噁心...為了不傷害大家的眼睛和胃口,就不po照片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