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

寶吉的菜

我還記得在上一季的耕作,當我滿心期待炒了自己很喜歡的空心菜來吃,發現怎麼哪裡怪怪的,為什麼吃起來沒有市場上的嫩,而且吃起來有些硬(而且聽起來可能有些怪怪的:菜的"味道"很重)?我問了半天,才知道為了要讓葉菜類看起來碩大、鮮綠漂亮,很多農夫不得不下很重的氮肥,以滿足市場對蔬菜的偏好。不管這些,我還是用自己的方式讓菜慢慢長,吃了幾次之後也就習慣了,更何況我知道我的菜是怎麼種的,再怎麼樣我也不想和市場妥協而放棄這種耕種和生活的方式,但也是從這時候開始,我就開始擔心會不會客人不懂我的菜?

為了要和市場有所區別,菜園裡必須不停的種下數十種不同的作物,也因此很多菜許多人都沒吃過,就舉例來說,上禮拜給穀東的塔姑菜,附近所有的農戶都沒有看過,更不知道這種菜要怎麼料理,我也記得我第一次試煮,葉柄切的不夠短,加上沒有抓好時間提早起鍋,讓菜的味道沒有充分發揮出來,而且吃起來也不嫩,尤其塔姑菜的長纖維容易被誤認為過老。沒想到同樣的菜給另一位長輩煮,炒出來的味道卻有大大的不同,而且吃起來也和一般的菜不一樣,總之就是說不上的驚奇。

菜園的菜,一定是無毒栽種,而且不用高氮肥衝刺的菜,都不會很嬌嫩,也就是說纖維都不會很脆弱(市場上普遍認為這種脆弱是鮮嫩),而是長成健壯的樣子。再加上,一般農場為了要避免市場口味的風險,必須要在作物很柔嫩的時候就收成,同時也是方便大規模的管理。我就看過賣場裡賣過一包包超小棵的塔姑菜,可是這樣好可惜,因為完全看不到塔姑菜一整顆美麗的樣子。選擇了不同的種法,就會有不同的結果,這也是為何寶吉的菜觸感會比較剛毅,吃起來更有別於菜市場的菜。就算和大家都不一樣,我還是對寶吉每一棵自己親手栽種的菜,很有自信。

1 則留言:

淑卿 提到...

上周的塔姑菜我今天才炒來吃呢!我第一次吃,好好吃哦!自己一個人吃光光,我以為是要拿來觀賞的 ,查了網路後就把牠吃了,我老公說這女人怎麼都亂種,我跟他說日本人最愛吃這了,上上周的福珍菜我也沒看過 有點猶豫要不要吃掉,可也很好吃呢! 謝謝苡莘的用心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