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

寶吉2013-秋季-大大小小二三事

秋季耕作已經開始了一個多月,雖然目前進度有些落後,畢竟自己育的菜苗和不刻意追求產量的方式,都使採收期延長,但在這種時間壓力下,還是有些值得開心和紀錄的小小事情。如果不提醒自己多注意這些值得感動的小事情,壓力很快就會把耐性吃掉了。





這是小松菜,油菜的一種。第一次試種的時候,附近長輩都搞不懂這是什麼東西(有很多原因啦)。採收的時候好青翠嬌嫩(可能我還是太早採),一下子就會被折斷,但那種清脆的聲音,真的很好聽!油菜的味道很重,但只要是自己種的菜,吃下去就覺得很幸福:D



這隻是長尾水青蛾,大型蛾類的一種。某天停在我的自製推肥桶上面。牠好像受傷了。阿燈跟我說這就是地瓜田裏面某一種大型青蟲的成蟲。當我去年第一次看到幼蟲的時候,被幼蟲的長度嚇了一跳,好長啊!



福壽拔葉萵苣。長得很慢,育苗也難育。

這是堂嫂給我的莧菜,野菜味很重,自家採種。

這是育客家大菜的苗,不知道會長成怎麼樣子。適合拿來醃漬。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苡莘學妹,我想妳應該是學妹吧,畢竟我都畢業16年多了。不知妳有沒有考慮在休耕或換耕前火燒田後翻土,這樣野草會少很多。妳也可以參考Mittleider Method, Mittleider博士的方法適用商業性農耕,但近幾年已演進成適用有機及小規模的耕種,這裡是我們教會的community garden:http://www.canyonviewgardens.com/photo-gallery.html, 基本上是用Mittleider的方法,有興趣可以看看。學姊

寶吉互助農莊 提到...

哈囉學姐:
田有燒過,而且還有淹過,目前我用黑銀布,情況有好很多。我看了一下Mittleider的資料,發現對這個博士提倡的方法正負都有,可是我沒有找到很具體的耕種方式教學,好像一定要買書才看的到。如果M的方法有適合這邊的話,若條件許可我也會想試試看。謝謝學姐!

匿名 提到...

YouTube 有個叫 LDprepper有介紹,最重要的是礦物質,也有人叫rock dust,不知道台灣買不買得到礦物質,目前土地都缺礦物質,所以撒了礦物質的蔬果很甜,rock dust YouTube 也有介紹,M法這裡有免費的:http://growfood.com/faq/ 學姊

寶吉互助農莊 提到...

哈囉學姐:
感謝您這麼積極給我意見。目前我先以補充有機質為主,但我記得好像台灣也買的到補充礦物質的資材。我這塊田區土壤送驗的結果,目前礦物質含量還算可以,但還是得適時補充,感謝學姐提醒^^

張貼留言